朝阳小羊酥软阳

《石头·剪刀·布》四 「橘红糕」


   浔县说大不大说小不小,有一座古镇该有的所有,我从老宅出来沿着青石板小路,一路向前。走了约十多分钟忽见一庭院,牌额上写着「莲庄」,一位看门模样的男子打量我后,懒懒的摆摆手「这是沈家庭院,快走快走。」

   南央微微点头转身离去。莲庄前就是万象桥,过了桥在往前走走就听见嘈杂的人声和叫卖声了。

   「百汇街」是浔县的中心地带,在这里只要你有需要,几乎都可以买的到。这条街最出名的还是「百乐门」舞场和「大华戏院」这两个地方可都是相当热闹的。当然你想要的若是美娇娘,那就得过了这个「离今桥」到旁边的「冠花楼」和「声色院」看看了,这是两家浔县最大的妓院,当然四周也散落着不少小的花楼,不过不及她们名气大而已。

   或许美娇娘你也看腻了,想来些刺激的,那花楼旁的赌房也许会更合你心意。离今街有不少赌场,每当晚霞映天的时候,就会有不少人跑去去那里试试手气。

   南央在百汇街上闲逛,忽见有叫卖橘红糕的,想起中午那顿饭实在吃的不多,就买了袋,一边吃这边打量着来来往往的行人,旁边文修学院正好放学,不少穿着中山装的男学生和女学生,三三两两的走了出来。

   女孩子们手挽着手,讨论着等会去哪写作业,男孩子们高谈阔论着各种社会政治动向。不愧是文学院的孩子,个个都是有理想抱负的。

   我这还在看,却不知什么时候旁边多出了个女娃娃,玻璃球似的眼睛,忽闪忽闪的望着我手里的糕点,我笑着对她晃了晃袋子「要吃么?」她没说话,只是舔舔嘴唇,眼里有着渴望。

   小孩子就是这样,想要什么眼里就有什么,我笑起来蹲下身把袋子放在地上,向她那边推了推「我不吃了,你可以过来拿。」女娃娃迟疑了一会,两只小胖手拧在一起纠结了半天,终于快步走过来拿起了袋子。

   然后又回到了原先的位置,她打开袋子,用手捏出一个,看了我一眼,我对她点点头。她才放进嘴里,这橘红糕味道确实不错,入口绵软清甜。

   我想她也是知道的,随后一抓就是两三个,小嘴一鼓一鼓的煞是可爱。这里正吃着高兴呢,后面却传来极大声的呵斥「真真!不要吃怪阿姨给的东西!」

   一名皮肤黝黑的男孩冲了过来,一把打掉小妹妹手里的袋子,手臂一托抱起妹妹,转身眼睛狠狠的盯着我。

   我楞了下,看着散落一地的橘红糕,又看看这位凶巴巴瞪着我的大男孩,轻啧道「浪费。」说完开始捡地上的糕点,耳边传来他对妹妹的责备。

   「真真,你要吃东西哥哥会给你买,为什么要吃这种怪阿姨给的东西!万一是人贩子怎么办?你会被卖掉的!」面对哥哥的斥啧真真显得很委屈,她看南央俯身收拾着地上的残局,瘪嘴嘟囔「姐姐和静娘一样好看,所以不是坏人。」

   「屁!你这么小懂啥,大亮哥告诉你,这种女人怎么能……」阿亮话还没说完,一转身南央就杵在了他面前,吓得他一愣。「你叫真真?」南央询问,女娃娃点点头。

   「你好,我叫南央,今天很高兴认识你,下次如果有机会再一起吃橘红糕吧。」说完摸了摸她的头顶,笑着把橘红糕丢进了旁边的垃圾桶,只留下一脸尴尬的阿亮对着她的背影嘟囔「喂,不是……我还,没说完呢!」

不接受换名二修二改,前后文倒置,切割移植。所谓借鉴的,任何形式的偷盗剽窃行为!请某群人自重!!

坚决反对上述行为,愿与读者们一起,维护良好原创氛围,贡献正能量!

版权,著作权,都归属于作者。欢迎授权署名转载,文学交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舒然阳

评论
热度(2)

酥糖*软糖*玻璃糖*冷气制造商,非正经阳光魔法师,啾咪~